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草盛豆苗稀?不、只是草盛而已

一兩年前聽說政府有市民農場可以出租,其實不只一兩年前啦聽附近的鄰居說大概十年了,只是十年前我還不在屏東啊,在別的地方混,也不覺得痔己可以照顧田地之類的,而且還是個路癡呢,雖說自從遠到台灣北端念書再滾回來有發現路癡不要緊,會到就好這樣(?),而且科技越來越發達手機能導航,以及嚮往世界末日文明倒退的時候還有不會餓死的能力(??),就毅然決然的去登記了,印象中我排第兩百還三百個吧(((綜藝摔)))

因為近幾年很流行市民農場吧,政府又多開了一個新農場,反正我們閒置地應該不少(咦),那時候就很興奮的去登記了,雖然承辦人員特地問了我家住哪裡提醒這個地方有點遠,還是一頭熱的簽下去,爽快的付錢,然後到了開幕當天去現場,睡過頭錯過開幕的贈送肥料就算了,載著被騙出來的阿婆騎到世界的盡頭((好狹小的世界觀XD))才終於找到地方了,真的太遠啦!不然感覺是個很適合種西瓜的地方吧是粉粉的沙土呢。

契約上有很多規定,特別註明草長不能超過五十公分之類的,不愧是新開闢的地方,完~全沒有這種困擾呢。

然後退租、重新排隊,因為真的太遠了XDDDD,想說大概又得等上個一兩年吧((遠目&眼神空洞)),沒想到三月開始排隊,八月就說排到了@@,看來真是緣份到了?

 我就是個天真的笨蛋,怎麼會以為真的每個人都會照著規定走呢,這草長何止50公分,都要150公分要是一腳踩空跌進去老子就要滅頂惹啊!只能說還好我會游泳?((屁用)),因為是13號就簽約到月底才有勇氣去找位置,而且去了還忘記帶田地圖然後記錯英文字母在田裡走了好大一圈把ABCDEFG都繞一圈了放棄一次,再一次去才終於找到這塊地吧,還好我很蠢中午的時候去,沒什麼人,不然大家都知道有個笨蛋在田裡迷路了。

這照片其實拍到兩塊田,左右鄰居都有自己的圍離,就在我嘿嘿喘、拍照、讚嘆、發廢推的時候左邊的鄰居出現了。
 她說我這塊地至少荒廢一年,本來是一對夫妻來種,後來荒廢、再後來當中的夫過來搬了張板凳跟鐮刀從角落砍啊砍的,後來終於放棄輪到我這樣,她自己則是農場元年就在這邊了,開張大概十年了吧,就教了很多我該如何處理這堆草的方法跟建議,不過我只有徒手拔,就是照片裡那塊枯草色的地方啦,大概搞了一小時吧?就開始覺得體力耗盡了。

回家之後想了很多奇怪的方法,嗯我不記得了總之就是各種妄想跟企圖,拿著手機開始亂找,被我找到一個地方專門在租借工具,叫做李電機,總之就是屏東市、租除草機之類的關鍵字最後就會在露天找到啦。

總覺得好像聽我外公提過這個地方,似乎是電機系畢業的外公的同學同事之類的,有次他還租了一台車輪打回來磨家裡那個越來越傾斜的門框呢,雖然我覺得應該是要叫裝紗門的人來調整鉸鍊才對吧每次都歪的話是要磨到門框消失嗎....。

咳,總之就是如此,打電話問了價格以後一個上午或是下午是250覺得還能接受,以我看過的除草機速度來說我那片小田地半天時間綽綽有餘啦,經過一番折騰裡面的師傅終於弄好一台除草機給我了。

可惜我是個笨蛋,一路騎到盡頭沒路了才發現過頭了,然後除草機還在我把車子停在盡頭下車斜停查看的時候從侷促的腳踏墊上掉下來滴的到處是油趕快救它|||,在我終於從長的都一樣的田地們當中找到我那片大草原以後穿戴好魚裙,是的特地去買的喔,我再矮一點就得把裙子剪掉的超長魚裙跟雨鞋,然後除草機發不動orz。

我都拉發動繩拉到手指瘀青了因為我恨,好不容易扛著機器驚險的騎機車還迷路好久最終找到這邊卻發不動,上一個類似的發不動的東西是別人家的電鋸,那個新愁舊恨啊我都要吐了。

「成功就差一步,顛簸著機車去,至少十分鐘找田,迷失在茫茫草海裏,打擾了好多東西,好不容易找到,卻發不動除草機,在店裡沒問題的!突然覺得很不蘇胡,不太相信但是默念兩次六字神咒以後就到沒有田的路邊迫不及待的吐了,緊急到同時從鼻口一起,慎重考慮以後還是退錢下次再租吧,我恨生理假期戰力驟降」

然後真的吐了,天氣太熱XD||||||,我這人是不是很實在呢說吐就吐(?),這次大約是CDEF在走啦,下午一兩點吧,好多四腳蛇在曬太陽被我打擾,都已經手拿除草機在田裡了就差一步就可以處理掉那些囂張的草了好恨啊!

打電話問店家,聽起來好像是我搞斷了什麼東西,當然我絕對不會說出它不小心被我摔了一下漏了滿地油的事情,只說可能是路面顛簸這樣只能載回去,檢查了下還好他誤會我拿到舊機型,新的機型並沒有零件可以讓我弄斷,只是什麼海綿之類的濕掉了,機器這種東西就是怕壞人我十分理解,師傅拿氣槍噴乾海綿然後裝回去之類的再拉兩下就他媽的給我開始轉動了法Q,還好是很乾脆的讓我退錢了,這回合慘敗。

 似乎又該死的迷了路,只能說在田裡沒辦法GPS定位真的很惶恐啊,希望鄰居們不要記得有個拿著雨鞋跟有的沒的工具在田裡閒晃的、迷路的笨蛋,這次戴了涼感帽以及附帶的面紗一圈,踩著雨鞋把地踏平,第一次來的時候沒穿雨鞋在那邊踏,鄰居憂心忡忡的說田裡有蛇拜託不要這樣,所以這次就乖乖的穿雨鞋啦,我是想說踏平、枯乾或是至少不要比我高這麼多,然後再把草捲起來慢慢的蠶食鯨吞不要一口氣解決免得像上次一樣又吐了。
不過我是個白痴居然在中午十一點半來田裡,難怪會熱到不行呢~,其實是帶了很多工具,先去吃早餐,但是又不夠早起,好像有什麼事要去市場一趟,順便把滿路亂甩的工具們借了塑膠束帶做成環吊在車上、然後再騎車去買那個我覺得很好喝的冷泡茶,最後才進了田裡然後迷路再到這裡的完全故障的計畫這樣。
 把草壓平,只是在田裡走來走去大概半個小時就不行了很奇怪,身為一個資深路癡,走路以及走路看不到盡頭的身心壓力我都很能適應的啊怎麼只是在田裡晃一晃就累到差點回不了家呢?一直騎車到市區才好一些然後在家裡的地板上躺了一個下午這樣。

才頓悟到原來是太熱了胖子心臟不好會喘((手刀擊掌))。

於是把這個草的問題一直掛在腦板上,成為我那一陣子日夜思量的中心主題,大概是見人就說這個煩惱吧,拿起手機就咕狗怎麼物理性除草比較快,甚至找到帆布廠想要訂做不透光防水大帆布蓋住它們讓時間跟氣溫熱齁系這樣,看到一個關鍵字跟影片,農用歐式大鐮刀,一邊頓悟著我這人可能不太適合燃燒柴油當動力,還是燃燒脂肪吧這樣,看到那個驚人的影片,鐮刀除草跟電動除草機比賽人肉贏了的短片覺得就是這個!別看我這樣吃下去的東西都拿去長了不少力氣跟妄想,那個鐮刀我絕對揮的動!

於是拿著手機厚著臉皮跑去騷擾那幾間鐵舖,看了看擺在外面的工具應該是雙中最適合我的需求,老闆可是很忙的稍微等候一下,直接給老闆看影片,自帶VCR這樣,神色凝重的看完了那個影片,溝通了下我的需求,最後還看了前面幾張草的照片,老闆拿出一把大鐮刀示意我到旁邊的巷子去,把鐮刀揮向可憐的盆栽說時遲那時快所經之處斷枝飛葉嚇的鄉巴佬在下目瞪口呆。

經過一番詳細的討論,譬如不建議加木柄因為揮砍半徑雖短但是我的草地裡面混了不少藤蔓((照片看的好仔細!)),所以我會需要一些力量來劈砍,也不要直刀需要彎刀,可劈可勾拉多用途,老闆不愧是數學系畢業的講起物理原理十分專業,聽(老闆的媽)說最遠有從日本來的客人買刀呢。
 如此嗨森的購刀過程,在下以後的名號就是陳帶刀了((誤)),然後身上現金不夠不能刷卡,還衝去領錢好蠢啊XD|||,這就是大鐮刀它本人啦,其實網路上也有很多這個形狀的刀,不過也差不多是這個價錢沒錯,如果有得選擇這種東西還是給就近有店面的老商家購買才好,有什麼問題刀子提了就飛奔過去((怎麼聽起來像要幹架)),我是說譬如磨刀之類的啦,一起支持還在努力維持傳統不忘創新的傳承店家吧!

 第一次砍草效果如圖,其實目小如我看照片沒什麼感覺啦我就敘述一下大約就是一次解決了近半塊田的草,不過我發現砍的時候有異音(鏘!),原來是有粗鐵絲把心愛的寶刀口砍捲了可惡,不過這寶刀在手租田一個月後終於有了像樣的進度。

對啦只是我還是不停的在迷路,浪費好多力氣在找田上,就是這市區或是田裡一定會選一個地方迷路或是兩邊都走錯這樣,上次那個帽子跟面紗露出一條眼睛,是我買的腳踏車、踏青用涼感面罩帽,田裡的蚊子很猖狂,雖然都是小型的,但是我在市區甚至是位於七樓的誠X書店都能被蚊子咬,就遑論這種地方了,帽子、面罩、短袖、袖套、手套、長褲、雨鞋包個密不通風路上相遇不相識還是能被蚊子咬,就在帽子跟面罩跟眼鏡架跟太陽穴之間,腫了好大一包兩週才完全消失,所以這張照片是之前另外買的防蚊面罩,其實就是一個有束口的網袋,頓時覺得痔己很像某種很容易被蟲咬的芒果什麼的,不過效果很好。

正當覺得這次天氣涼了些沒什麼蚊子很高興的時候收拾好工具放在機車上脫下面罩才發現隨之揚起了一片黑雲,蚊子當然少,因為全部都黏在面罩上覬覦我的熱血所以沒有在耳邊嗡嗡叫,不過那面罩有點小只能勉強套在棒球帽上,本來想套在圓草帽上的完全沒有辦法ˊˋ。

似乎是第二還是第三次吧,留著邊邊的野薑花之外我終於把草地夷!為!平!地!惹啊~~,終於看得到斜對面的鄰居囉哈哈哈,斜對面的鄰居看我每次都來砍草砍的嘿嘿喘而且還老是迷路,就問我打算要種什麼,其實我還沒想到,應該等開始看到土面的時候再計畫吧((茫然)),順勢問她現在適合種什麼,他說是蕃茄跟某種豆我忘了可能是敏豆吧,建議我像她那樣買錏管搭圍離讓蕃茄爬,還跟我說哪裡可以買錏管,都是三公尺一根可以請對方切然後還硬要跟我一起算他自己的圍籬用了幾根管子,結論是20根,大概要花兩三千元,然後管子插進土裡以後她還灌了一些水泥非常牢固,不然颱風來可能會被吹走,想想也是雖然那可能是明年的事,真是標準的未雨綢繆啊!

可惜我忘記她推薦的錏管店在哪裡了,應該說是一開始就沒聽懂((路癡啊!)),本來想下次再問她的不過下次我就沒去了因為遇到一些阻礙。

一邊砍草一邊想起薩爾達傳說的LINK,拿劍集氣一放開就能刷啦一聲砍掉半徑一圈的草、這叫農耕Online只能一刀刀揮砍到鐵絲還會(鏘!)一聲的我好生羨慕呢,還可以撿金幣是不是好棒棒呢?沒想到我也砍草砍到掉寶了,前任地主留下、深埋在草堆裡的(*澆水桶*)、(*水桶*)還有每個田地都有配接的(*水源&水管一條*),其實是先踩到空水桶一隻腳掉進去這樣((嗚挖XXX)),本來有長草的地方別說撥草見土了我連踩都踩不上去所以才會到這次才發現,還沒壞可以用欸哈哈,澆水桶就很不幸的被我踩破,一腳踩破踩空就算了還發出碎裂聲真是嚇死貓貓啦((X!))在田裡尖叫這樣,水管則是黏在水源上種在土裡拔不起來,一手拉水管一邊砍附近的草糾結了好一陣子才看到全貌,大概一公尺長吧((默))。

本來這裡應該還要有一張照片的打算發文之前再補,就是帽子面紗手套袖套雨鞋大合照這樣,不過這次要去田裡的時候才發現那一包帽子面紗手套裝在塑膠袋口開開晾乾的農耕Online新手包不見了!原來是被阿婆當成垃圾丟掉了,如此確定的原因是發現差不多的位置有一包垃圾留在原地,垃圾一定很徬徨吧,「我是誰、我為什麼在這裡?」,應該跟我的農耕新手包心情一樣,一邊吶喊「丟、錯、包、啦!」一邊被垃圾車附帶華麗古典電子音樂攪碎請幫新手包默哀一分鐘。

阿婆怪我東西沒收好,吸滿汗水、形狀明確的手套跟帽子是要收去哪裡,保險箱膩!

總結一下,八月份開始到十一月的農耕Online,我買了大鐮刀、小釘耙,其他的其實都是本來就有的東西,尤其是那被丟掉的幾樣東西((空洞遠目)),然後把傳說中長的比人高的草地夷為平地,本來想徒手把那些草根整片拉起來的,把莖葉都砍斷土裡的根沒辦法即時從莖葉蒸散水分就容易泡水泡到爛根,或是至少沒那麼勇健,這可是植物黑手指我本人弄死很多植物之前的臨床觀察呢呵呵呵呵((慘笑))。

疑慮是怕長草的速度追過我的砍草拔根速度,這個問題我想很久了,那就是要不要再增加新工具呢,原本興致高昂的要去砍草順便問清楚到底錏管店在哪裡,東西被丟掉了超不爽一怒飆去雙中鐵店,等老闆處理完上一個要買超長鐮鋸修枝、還在店裡把長度拉到最大簡直要捅到我((夭壽喔[閃躲]))的客人以後,就買了把大鐵耙,耙的部份大概就是鐮刀放橫了那麼大吧,柄有點長,快要比我高了好生為難,回家以後倒在沙發上開始滑手機,立刻買了個看起來很棒的防蚊帽、寬鬆袖套跟手套,等我去取貨以後再一起介紹吧!

文章結束,要是剛好想吃肉乾的話就去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ay Something!說些什麼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