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公車能開到霧台真好

8233
屏東→霧台   7:45→  9:20      9:30→11:05   14:30→16:05 (內埔,老埤,龍泉,三地門,鄉公所)
霧台→屏東   9:45→11:20    11:30→13:05   16:30→18:05 (鄉公所,三地門,龍泉,老埤,內埔)

早上9:20,坐在屏東客運總站,等著搭8233到霧台的車,現場人還不少,該不會全部都是要去霧台的吧((疑神疑鬼)),有十人左右,中巴坐的下嗎,話是這樣說,上車的只有四人,要去霧台的只有三人,就是我,一對老夫妻,在我用車站的電腦查班表的時候來問我電腦怎麼用,害我心一懍以為要一路站上山,想當年也是搭小巴去內彎,根本就是衝浪啊!

終於上車,四人,司機看我一臉觀光客樣,就發了一張A4板夾要登記入山,那位阿姨拿了兩張身份證要我幫寫資料,一邊答應她車子發動了,阿姨跌進我懷裡....呃,好吧不完全是懷裡,總之就是驚險的一摔,嚇醒我了。

往回家的方向開,經過『前』教育大學,現在和屏東商學院改屏東大學東西校區,他們很愛來這一套,像是圖書館的電梯說是東還是西校門去了總是想不起來,記了也沒用,因為我東西不分((搭錯電梯神情黯淡貌))

是靠近演藝聽那一側的電梯就是了!不要再搭錯了!((對痔己喊話))

總之民生路走啊走,經過幾間學校,市場、屏科大、黎明,開始上山了,早餐不該喝飲料的,好像有點暈車,應該是一直拿著手機還裝上廣角小夾鏡準備拍谷川大橋姿勢不對所以壞掉了吧,最近一次坐客運去台東也沒怎樣,而山路只是剛開始而已。



這樣爬啊爬的好不容易到了水門,有個廁所,旁邊就是內埔農工,值得一提的是內埔農工的英文報站超~長一串啊((好像不是很值得提起)),從這裡開始就進入我的髒話內心戲無限循環模式,耳邊聽著阿姨和司機聊天,非重點就被我忽略過去,一小段山路之後到了山地門,對於會暈車的人來說就是一段食物與賁門肌肉的拉扯,意志力與嘔吐反應的激盪,但是還是努力的拍照((唔噁))



































我用的是廣角鏡夾,其實我也不知道效果好不好,總之就是一邊覺得乾乾乾乾乾林北要掉下去了,乾乾乾乾乾甩尾了,*深呼吸*冷靜,快到終點了,別吐((對自己喊話)),然後一邊在腦海中播放爬上天~爬上天~我欲一個人爬上天~~的過程。

阿姨說她20年前(!)有來過這裡,是登山健走,跟以前很不一樣,路況改善不少,也有很多路段蓋了防落石隧道,都裝飾的很漂亮,司機也說那一片小山都被風災吹走之類的恐怖路程導覽,關於人客的流量,以平日來說3個算很多,更多時候是空車,畢竟大多數的人都是開車或是騎機車。



過了一山又一山,越來越清楚山的輪廓,在我開始跟各種神明打電報的時候,霧台到了啊~~~~~((委靡坐地))



坐在石階上一陣子稍微好一點了,可以看看四周,還好沒有帶阿婆來,平路一條街但處處都是好漢坡啊。






首先直奔文物館,一下車就看到一個樓梯,上面貼著告示,告訴你別掙扎了,開始爬吧((?)),還好最近吃的還不錯,有力氣可以消耗,我等等就算不餓也要開吃,山上的食物們給我小心一點!((落狠話&繼續暈車

充滿元民風格的文物館到了,說是當地居民免費,一般民眾$20。


本來以為會有一張票,殊不知是好大一張收據,可能是我把燈楞寫在臉上,所以賣票的先孫也尷尬的笑了笑,基本上就是展原民生活物品,我覺得物品的狀況還不錯,保存樸實生活的一種記憶載體。

從一樓開始看,到了二樓的時候被館員關心了一下,可見非假日人真的不多,趁機問了下有沒有什麼特別值得看得地方,得到和咕狗一樣的回答就是沿著陶罐走,屏東文化處也有展原民的東西,而且是常態展,我純粹就是誤會海報上的宣傳了,『看刀疤玩刀』這五個字被我缺血的腦袋直接解讀成『原民刀具展』,啊啊其實玩刀的意思是木雕啦哇哈哈|||,不過這木雕真的不錯,很有生命力。

好吧那就,跟著陶罐走吧~



跟韓國人有關的教堂
把小耳朵畫成百合花這個點子我很喜歡

霧台國小




走過無盡的好漢坡,還有一些有開但是還沒開好的店家,霧台居民居住的範圍塊被我走完了,手機說屏東市溫度有26℃,因為海拔的關係我想這邊只有23℃吧,正中午稍微熱一些但是很快氣溫就降低,這時看到有熱情的老闆娘站在店門口攬客,順帶一提,大部分的店家都兼作民宿,看來是個觀星的好地點喔?

這麼熱情就乾脆走進去,店名似乎是星雅民宿,有賣小米餅,爐邊放著一坨坨的小米團,老闆娘說店內的招牌是焦糖愛玉冰,不過我還在暈((唔噁)),不太適合吃湯湯水水的東西怕它們很快就會再次出來打招呼,於是點了小米餅。



一份$20元,我喜歡小米,印象中是幫助排水的穀物,而暈車是體內液體不平衡造成的,聽說可以拍拍背部中心,印象中我有幫別人拍過還蠻有效的,但是這次我都快把背拍穿了只是『稍微』好一點,所以也沒有多餘的腦袋想那麼多,只是愛吃小米而已,小米餅可以加煉乳,吃下去很有嚼勁很有彈性,餅是現煎的,不知道冷了以後是否依舊美味,有空的話想一次做大量,變成戰鬥(?)乾糧之類的,個人評價是美味,重點是,吃下去暈車就好了又是一條好漢啊!(((拇指

雖說是非假日,還是有不少人上山喔,不過大多是自己開車來,老闆娘和一組客人聊了起來,說是平日也有人潮,假日就超擠,然後最近紅藜因為有益健康價錢水漲船高,但是她賣的『獵人便當』卻沒有漲價,都是她自己吸收成本的,是傳統的原民美食,有糯米、紅藜、
瘦肉,包好以後要放冷,才會香噴噴,不能用肥肉,不然會壞掉,總之暈車的感覺一過飢餓感便隨之而來,盤算今日運動量,應該不會脹氣吧?買了一條獵人便當$50元。

和老闆娘聊了一下,她說他觀察屏東市來的客人都會背個大包包((燈楞)),然後裝著食物((再燈楞)),我剛好是這樣沒錯((隔著帆布包捏著難吃的燕麥棒)),下一班回程的公車也就是最末班的車大約還有四個小時才會到,老闆娘問我接下來要去哪裡,沒地方逛可以在她那邊坐著悠閒的度過,她有認識一些老顧客時不時就會來店裡這樣放空,聽起來很不錯,不過經歷了如此這般的暈車過後我想短期內先休息一陣子吧,加上腳很癢,不知道是太乾糙還是有蟲在咬,還是先離開吧,老闆娘一直問我要去哪裡,說真的我也不知道。

沿著陶罐走,並且小心不要不小心走到別人家裡去,天氣不錯適合健行,其實我打聽過了,走到神山的話大概要20分鐘,老子現在可是有大把大把的時間可用一點都不趕場喔((得意什麼)),突然間看到大路,好像往山上走有不錯的風景,既然都來了,沒有道理不去看看,不之到為什麼明明坡度跟玄奘山差不多,來這裡卻願意往上爬,霧台果然是個神秘的好地方呢。





沿路有許多植物,還有繞著山上的水管,不時就在這空無一人的山路上發出一些聲響,有點嚇人,生物本能認為有什麼生猛禽獸會冒出來((緊張貌)),大約是,橘白色的花貓((綜藝摔))之類的,這邊的貓比較好騙,看到是個嘻皮笑臉喵喵叫的人類之後才頭也不回的跑開,經過那次的桃樹狂熱之後跟桃樹們很熟,不用等到開花我就認得它們了,算是有不少顆桃樹吧,長得很健康的樣子,也一路看到一些奇妙的植物。



像是這個,是不是櫻樹的果實?搞不清楚,地上有掉落的果實先撿起來放口袋,等到把獵人便當吃掉以後再放進塑膠袋裡面,反正褲子是紅色的,果實破了爛了流汁了也看不出來嘛(!)。



路上看到有寫著前方200m有觀景台之類的想說太好了我最喜歡腳底發麻的高空景緻了,於是不停的爬啊爬啊爬,覺得200m應該早就超過了吧?但也許是坡度令人疲累,其實沒有走很遠我要相信路標但是不該相信自己的路癡傾向,於是就看到前方8公里往阿禮部落的這塊路標,啊啊啊快回頭啊!


山上的螞蟻好大隻沒看過新奇一下
往回頭看到剛剛的陶罐,再度進入村莊開始往下走,會從霧台國小冒出來,還村一圈成就達成~~((登登登))

搭車時的那對老夫妻就靠在石板椅上休息,應該要攀談一下的但是我有點餓,先去吃獵人便當吧。

其實我本來想當成晚餐或是下午茶的,沒想到運動量這!麼!大!只好提早了。



便當上纏著麻繩,心中一懍想說我該不會還得拿剪刀吧,還好這繩子只是卡在線圈裡而已,一抽就開,用來包便當的葉子好香,我覺得配這個香味就可以吃下很多東西了,完全不在意裡面只有瘦肉和糯米還有我吃不出差異的紅藜,有些部份沒有鹹味稍嫌清淡,不過這是打獵嘛,差不多就是這樣,也算好吃。

提起精神去和阿姨打招呼,她請我吃麻花捲,是來野餐的,我這樣到處走都花不完這大把的時光了,他們還得等到下午四點,還好他們有帶麻花捲來吃XD|||

走下階梯,看到有烤肉和愛玉,買了份烤肉順便打聽一下是不是走到神山大約為20分鐘,我小心又跑去阿禮了((嚇)),附近有賣愛玉,不過我要走遠路,不太適合帶沈重的湯湯水水,和烤肉攤確認神山也有愛玉我就放心的只買烤肉了,等烤肉的空檔我去了下對面的小店家,裡面算是有些特殊的手工藝品,至少我在墾丁沒看到類似的東西((嗯?)),不過我感興趣的東西體積都太大了,我們有緣再會喔~~~。

帶著烤肉往下走,還好我一開始就選擇直達霧台的行程,這公路連下坡都有點吃力,讓人真正感受到骨盆腔裡面有機肉的存在,還有聽說是全身最大塊的肌肉之一的大腿肌肉的緊繃,太陽很亮,看手機太耗電了,所以完全放空,一步一步的往下走吧~

烤肉大姐跟我說看到警察局就算神山了,第一個想法是,我的愛玉勒?什麼店家也沒有啊~~~只有

警局,


涼亭,


射箭雕像,


戶政事務所沒開,還有就是,手機沒電((燈楞~~)),而且收不到訊號,在霧台的時候收訊還很好的啊,可能是我到山的另一面了吧,太可怕了,不過先來問看看站牌在哪裡,錯過了我不僅要住在這裡,還要爬剛剛那個好不容易沒滾下來的好漢坡才行((炸))

誰這麼無聊|||||

唔,原來就在警局門口,手機沒訊號害我慌了手腳目小發作,看看時間還好多,我是不是乾脆去探索一下附近的景點呢?手機沒網路這件事情一定得解決,果不其然鄉公所有歪5可以用,說到這裡真是不得不提,原民女生真是漂亮啊,路上隨便一個都漂亮,相比起來男子們就還好((欸)),曾經看某本書上說台灣是個女性能量特別強大的地方,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看來真是這樣呢~~~~~((?))

經過一點小波折,有歪5可用了,打開地圖一看發現原來我根本還沒走到神山鬧區,不過也不遠就是了,跟著咕狗導航走以策安全,不能承受一絲一毫錯過末班車的風險啊!走到一半發現我偏離咕狗路線了,是一條小路,可以直接從神山愛玉的巷口冒出來的樣子,真是太好了直奔目的地。

從霧台下山的坡度真的太客氣了,要是在那裡摔倒大約會滾兩圈,要是在這條路上開著百合花、孤挺花,精巧迷人的小捷徑上摔倒,應該會直接從神山愛玉店裡面跟老闆說聲嗨老闆還面不改色的詢問要吃哪種口味的愛玉吧((顯示為見怪不怪)),一邊小心穩住腳步一邊這樣胡思亂想的到了,店家好像開的比想像中的要少,總之有點渴、有點熱,來碗愛玉剛剛好。

但從這裡開始手機『真的』沒電了,我那該死的充電線給我呈現一種除非放在平面上靜止不動不然無法充電的窘境,點一碗小米愛玉來吃吧,老闆說這裡所有的愛玉都有加金桔檸檬,只是有小米、綠豆,小米加綠豆((綜合))的差別,目前只能接受命運的安排,吃著$30元的小米愛玉,幫手機充電,以及寫遊記和偷聽客人說話了,得到一些情報,首先嘛,神山這邊的居民非假日的時候大多有工作,只有假日的時候才開店,只有少數店家,像是神山愛玉才有開店,然後老闆很帥((蛤)),再來一組客人,也是說了一樣的話,是的連老闆很帥也說了,呃,我是不是太累開始幻聽了?再來一組客人是來買咖啡和咖啡豆的,是霧台這邊自己種的咖啡豆,旁邊坐著穿著原民傳統服飾的婆婆,客人希望能跟她們拍照,感覺不太能說中文,但是能用日語和原民族語溝通,是很開朗的老人家,然後假日附近的店都沒開以及老闆很帥這一段又重複了,天啊你們是NPC嗎膝蓋有沒有中箭啦煩死了,我一定要看看老闆長怎樣((停筆挺背轉頭瞪眼))

好吧,真的帥((收回所有的白眼)),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誤,唔,無誤))

還有一點是樓上的風景不錯,上去過的都說讚,問清楚公車站牌在哪裡子以後就把東西收一收到樓上看看,因為我從最高處下山再加上起霧了所以我覺得還好,但是除非和我一樣路癡發作差點走到阿禮還在正中午無霧的時候就將山中美景盡收眼底,不然神山愛玉的二樓風景真的還不錯,而且廁所有兩間,聽說這裡假日的時候人潮真的是夭壽骨的多,不喜歡擁擠的民眾請在非假日的時候搭乘可從屏東火車站出發,或是沿路上車的8233公車打給共賀嗯賀啊~~?


如同以上的因素所以大概三點四十五的時候就去搭車了,真的同路人NPC所說的,沒什麼店家有開,站牌就位在走出神山愛玉店之後向右直走,走到沒有房子的時候就看到了,我想應該不用走到1分鐘吧,也就是說我太早出門了,手機是有電了,但是我俗仔不敢開機玩,只好坐在站牌旁邊放空,反正這也剛好是我出門旅遊的目的嘛。

拉拉雜雜說了一堆廢話((本blog的宗旨就是碎唸呢!)),還沒提到愛玉如何,愛玉它,很有彈性,而且我很喜歡這邊金桔檸檬的香味,雖然老闆說太甜太酸口味都可以調整,但是我覺得口味剛好啊,比較偏不甜吧,對了順帶一提,四月份某些愛玉價格要調漲喔,還好我三月就來吃了=v=,我已經感冒失去聲音和味覺快14天,也就是說我的聲帶和鼻子它們前一天才回來我隔天就立刻來旅行,所以對美味的描述會有些久旱逢甘霖的誇張感,不過這都是當下真實的感覺啊老子吃飯都有付錢沒有被贊助的真是可惡

村里的歐里桑們用我完全沒有頭緒的族語聊天,不能偷聽別人講話又不能玩手機我真的好無聊啊,無聊到明明不餓卻在考慮要不要把烤肉拿出來吃,以及漸漸感到膝蓋似乎怪怪的還有肌肉的酸痛,嘖嘖嘖。

在這種明明還在同一個縣卻因為不同語言的環境下有一種到國外渡假的感覺是說我也沒去國外渡假過就是了,歐里桑抬槓大會結束,四周恢復寧靜,可以聽到200m距離的車子的聲音,當然了,太早出門了所以都不是公車,嘖。

歐里桑來找我聊天,講著我聽不懂的台語,還好他的中文我聽得懂,說我是不是來找朋友的?旅行啊~?怎麼一個人來?一個人旅行很好啊不然我光是講話跟爬山就會講到不存在的氣喘病發作吧((笑)),喔喔喔~~((點頭)),還有阿嬤帶小孫女的,小女孩用超驚奇的表情盯著我看,被看的有點不自在,旅行和運動讓我心情還不錯,不然平常有小孩這樣盯著我看早就被我瞪回去了((顯示為兇惡婆娘))

終於遠遠的,公車來了,雖然是去程的,但那表示它很快就會來了,司機超~驚奇回程站牌有人,整張臉呈現瞠目結舌的樣子,而且都開走了還頻頻把頭伸出窗外往回看,這樣危險啦司機先生XD||||||

一直到內埔農工才有學生上車,很多都到黎明就下車了,我在下屏東站下車,可以少算一點里程費用,也離我要去的地方比較近,晚餐才把烤肉吃掉,並且後悔沒有多買一些烤肉,我愛吃肉~~

來總結一下今日運動量吧,走上山,差點跑去阿禮,走下山,走去鄉公所,走下神山,走回家,總共大約8.5公里。

花費,進食$150,車費近$300,結論是應該把所有食物都外帶一份回去的。

文章結束,請按一下從新視窗跳出的廣告讓我賺點外快吧都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ay Something!說些什麼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