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琴弓、松香

其實我應該已經學二胡一陣子了吧,因為沒有什麼能長期學下去的信心和打算所以沒有詳加紀錄,這些2013年2月拍的照片本來應該立刻寫一篇類似『耶~我又亂買東西了唷~』的心情然後每隔突破一個坎站的時候再來一遍心得來騙點閱的,不過今天都是2014年的7月了,還是趕快交待一下吧!

先來講古一下,關於我的音樂基礎,常來本部落格看我喇賽的鄉民大約可以看出我有大嬸搬的靈魂,這種老派的傾向其實一直都存在,有點跳躍的思考模式也是,聽說我是個奇怪的孩子,會在地上拖行前進,然後跳過爬行的階段直接站起來走路(!),不會講話直接開口唱歌,很快就不喜歡兒歌直接唱煽情的流行音樂((花系列主題曲之類的)),不過我會唱大自然真奇妙那首算是兒歌吧(?),啊哈哈~

幼稚園大班的時候,記得當時阿婆笑盈盈的問我要不要學鋼琴,我當時對自己認識不深((5歲咩想怎樣)),也不是很清楚鋼琴是什麼東西,只是覺得大家好像都在學鋼琴好時尚,應該很有趣吧,後來聽阿婆說那時候的幼稚園老師說我很有語言天份((其實是喇賽天份))和音樂天份,所以也有問我要不要去學英文,就是那種全英文環境的地方聽起來就像是會被歧視的感覺太恐怖了我才不要,相比起來一對一的學音樂真是簡單多了呢~

聽起來阿婆真是個作育英才的偉大女性,這一定程度上也是事實,不過啊,那個有點過於燦爛的笑容,事有奚翹,其實是她自己想學不過當時歐巴桑((50歲左右))的年紀不好意思去學鋼琴,所以慫恿年幼無知的我去學她在旁邊順便學,心機好重的水瓶座胎胎啊((讚賞意味))

後來他也在旁邊偷學得還不錯((50歲零基礎→拜耳歌曲不時突槌那種程度)),至於我嘛,大部分的過程都不記得,好像依稀有些去考音樂班結果某些曲子沒練到最後沒上之類的印象,但是整體來說學鋼琴大約五年,這件事在我的人生來說應該是件大事,人說學音樂的小孩不會變壞,我認為這是有依據的,音樂是愉悅的思考方式,某種程度上是世界共通的語言,因為全人類即使分了很多亞種,人腦人耳的構造基本上還是一樣的,從眼入心的看譜,從耳入心的聆聽,都是一種讓自心和世界交流的直接過程。

而且學音樂會變聰明,想當年我可是連國小數學都可以考不到八十份的笨蛋啊!((是加減不是乘除呢)),每天都運動手指雖然覺得很累,鋼琴琴鍵好重,但是腦子越來越好使是真的,不過千萬不能強逼,從來就沒有人逼我練習,頂多老母歲念都不練習你怎麼會彈去了幹麼浪費錢之類的,所以即使我早就膩了,還是可以斷斷續續撐了五年。

((順帶一題,老木高中的時候也彈過小拜爾呢,不過也只到小拜爾...))

經過這些年的訓練得到以上那些可以叫做內涵的東西,硬體方面也大有斬獲,我的手很小,我想是因為人矮,手腕到指尖只有15CM,不能甩大餅臉巴掌不然一定會扭傷手腕(?)但是我可以跨八度音呢,根本橡皮手啊是不是~((拉扯貌))

然後中途學過口琴((爛爛的)),一定學過直笛嘛((慘不忍睹)),陶笛((嘰----[破音])),中國橫笛((走音)),一直都喜歡聽古典樂,莫札特、貝多芬、巴哈之類比較常見的輕快音樂,其實那就是古時候的流行音樂嘛,我都復古復到穿越時空了是不是很經典(誤),從中得到兩個結論,第一,我不擅長控制嘴部肌肉和氣流之類的樂器,頂多唱唱歌就是極限了,第二個就是我愛小提琴,高音擦弦樂器,然後為了某些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原因老木還學過吉他,沒有任何進展的那種程度||||,所以也不能叫她教我,我拿她的吉他課本,抱著比我還老上十歲的吉他前輩,坑坑巴巴的學會七個音階,雖然現在也忘光光了,跑去給人教吉他還一片空白,是不是很可疑呢((躲牆後上下瞄老木))

看到這裡就知道家裡被我始亂終棄、角落哭泣的樂器有多少了,雖然仰慕小提琴高亢穿透的美好聲音,但耳聞小提琴很難練,又不便宜,讓我放棄學習的念頭,直接買小提琴專輯比較快啦XD",直到前些日子聽說有免費教二胡,還有不能外帶的二胡可以借來練習,所以才會發展到現在這個情況。

用呼吸系統控制樂器對我來說很難((也許我需要苦練但是我不想XD")),但是雙手無敵,我這雙肥手背後可是有十年的鋼琴、又十年的電腦鍵盤、一陣子的木刻、橡皮章刻的基礎撐腰,沒問題的!.....應該啦((忐忑)),就這樣開始學起了二胡,D調很簡單,右手控制弓的力道,很快就上手,平常我是個低調的人,基於分享以及練習曲頗無聊的心情,特地弄了個D掉也可以練習的譜來練習望春風。



這是第一次的望春風,而且是小小練了一下子,被評選為中風((燈楞

五天就錄一次就知道我有多無聊XD"

欸,接下來懶得貼啦,自己去聽吧,應該是有越來越進步啦哈哈((乾笑

頻繁的練習在加上可能情緒一差就胡亂施力,畢竟是二手二胡,琴弓好像越來越沒有聲音了,於是買了一隻琴弓和最便宜的松香。((是的正題現在才開始~~))

聽說塑膠的弓毛不好,所以買了最便宜的馬毛,雖是最便宜還是有點小貴,學音樂果然開笑不少,我還順便買了吉他撥片,好像結帳的時候說送我之類的因為一片10元而已。

每次花完((我認為的))大錢就會覺得情緒有點激動,不過我是真得很喜歡二胡的聲音,好好控制聽起來也是很舒適的,不是亂花錢唷。
回家以後我想說來幫這些東西拍張照吧,順便研究一下松香到底是哪裡在香(?),然後馬毛摸起來觸感很特別,我想確實不是塑膠毛可以替代的啦,圓形的松香盒底下有個洞,剛好可以伸指頭進去,把松香推一點點出來擦完就可以直接蓋起來,少了好一些步驟真是貼心呢!就在我一邊拍照一邊讚賞的時候有個神秘的力量(?)害我手一滑,新買的松香就飛出去碎了一角((嘎啊!))
沒碎的部份也變成這負德性,在一陣手忙腳亂的收拾殘片之後,開始咕狗松香摔壞以及修補的方法,不出所料用高溫就可以把他融化了,只是我弄碎的只有一角,要我找個容器整塊融化然後還得倒進適合的模型裡面我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剛好家裡有加長型的打火機,應該可以湊合著用,所以以下就是我的實驗和心得。

一開始我很含蓄,點火以後距離太遠一點反應都沒有,後來發現幾乎要把火碰到松香塊才會開始融化((不過靠太近會冒火,趕快遠離讓他燒一下就會熄滅)),我建議除了大塊到可以拼起來以外的裂傷外,小裂傷的話就直接放在最中央會比叫好燒,才不會巷我一樣把速教得部份也燒到微變形,小心塑化劑啊XD",要在通風但是無風的地方進行這種作業喔,艾租意~就像之前燒熱溶膠那一篇一樣,如果融化成小滴太突出了就趕快用金屬片輕輕壓下去不要太用力,不然會裂開徒勞無功,悲劇一點還會碎掉((燈楞))

大約修補好以後就像這樣子,其實這是種很偷懶的方法,所以也不怎麼牢靠,時不時就摔到((好像是使用者的問題XD)),也因此修補功力越來越好了呢哈哈哈|||||||

不知道是不是很多人跟我一樣有個對松香的疑惑,就是『我到底有沒有用到松香啊?』,這奇妙的東西帶著一股晶瑩剔透以及不小心燒太久小起火的時候迎面而來的香氣,在前幾次使用的時候常常讓我覺得松香他本人好像沒有任何磨損,我真的有幫弓毛上松香嗎?

其實弓毛很細,雖然一大把但是造成的磨損應該不大,眼睛還感受不到晶體表面的改變,只要多使用幾次,應該就會看到表面有點霧面,那就對了,如果你很無聊希望能維持亮晶晶的感覺,只要用火舌輕輕舔一下表面,就會光亮如新了~~不過我覺得那是用功練習的象徵,應該大家都會喜歡吧?

不過我最近發現可能是天氣太熱還是某些神秘的原因,原本補起來的部份又再度碎開在盒子裡,也許是屏東的太陽跟氣溫實在太威猛了,作用在不太牢靠的修補接縫處,待在黑色盒子更容易吸熱就爆了,不過也好啦細碎片容易融化,燒一燒又是一條好漢了。

後來百般思量下買了二胡,下次再來發表一下敗家心得。
文章結束,請按一下從新視窗跳出的廣告讓我賺點外快吧都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ay Something!說些什麼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